Wednesday, June 5, 2013

冷凍麵糰祕密大公開! --- 天天可口麵包的關鍵

冷凍麵糰是商業上常用的手法,人手不足以一次處理大量麵糰,分批次處理,再作成各類產品。或在清晨新鮮的麵包,縮短前置的處理時間。中央廚房集中處理前段麵糰,到各分店再作最後發酵及烤焙。但在居家上也是大有用處,家庭一次也可在週末作好一週的份量,週間再分批作最後發酵及烤焙,天天都有新鮮出爐的麵包。

一般坊間的書對冷凍麵糰的著墨很少,在此由理論和實作將冷凍麵糰的作法大公開。

冷凍麵糰理論需知:

  • 僅適用於甜麵包、丹麥或可頌,因有油脂和糖,損壞不大。法國麵包少酵母,不宜用。
  • 冷凍會死亡 20~ 30% 的酵母,所以一般在操作上,酵母量會50% 至 1倍不等。
  • 冷凍麵糰宜用新鮮酵母,冷凍後的傷害較小
  • 急速冷凍至 -20 至 -40 度。冷凍期 2 - 3 天。回溫前先放到 -4 ~-5 度的凍箱中解凍,回到應有的柔軟度;若超過 -4  度以上,酵母會開始作用,對最後發酵時產生不利的影響。


實務的操作上,一般的冷凍麵糰多在最後發酵之前,分為兩種:
(I.) 分割滾圓後進入冷凍:
可在前一天晚上放入冷藏解凍,解凍形同中間發酵。早上包入餡料,整形後進入最後發酵。適宜用在包不同餡料的產品上。
(II.) 整形後進入冷凍:
可在前一天晚上放入冷藏解凍,早上拿出進入最後發酵。 


冷凍麵糰操作上要注意:
  • 一般會在 "分割/滾圓" 或 "整形後"  後冷藏起來, 使其停止發酵,要使用時再作最後發酵
  • 冷凍面糰上要蓋塑膠模
  • 含水量不要太高。適用於高糖、高油脂的麵糰
  • 經過長時間,膨脹性較高,所以最後發酵時 +1.6~1.7倍即可  (一般2X),否則會過度膨脹,影響組織的口感,同時過大會無法堅挺,過度發酵的麵糰不易有良好的小屁股和腰身
  • 冷凍過後,表面受傷,較無光澤,烤前可上蛋液

實務演練:

野上智寛的麵包書,非常合適拿來作冷凍麵糰的操作,主要其將各式麵包依麵糰分類,一次揉好了大批的麵糰,接下來就可分批作各式不同口味的麵包。

週日用野上智宽的配方揉了一大團的葡萄吐司麵糰,這個麵糰除了作吐司外,也可作餐包。當天留下了 2 X 320g 的麵糰作成了吐司。其他剩下的每個 70g 滾圓打包就放冷凍庫了。

當天成品 ~ 吐司兩條



滾圓成 70g Per, 放入冷凍庫

昨晚將冷凍庫中 5 個 70g  的麵糰移到冰箱中解凍。晚上回來已經略有彈性,拿出作整形後,放入 35 度發酵箱發酵 50分鐘。發酵出來的體積約 +0.6~0.7倍大,丟到 210 度烤箱 14 分鐘,剛好完成 2X 大的麵包。

發酵完成有點干扁

塗上蛋液和杏仁顆粒


烤焙完成 ~ 漂亮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